賈伯斯揮灑出大師最美的一筆 - iPhone4S!9/7上市?

  • warning: Declaration of views_handler_argument::init(&$view, &$options) should be compatible with views_handler::init(&$view, $options) in /home/xnvgu7/public_html/sites/all/modules/views/handlers/views_handler_argument.inc on line 745.
  • warning: Declaration of views_handler_filter::options_validate(&$form, &$form_state) should be compatible with views_handler::options_validate($form, &$form_state) in /home/xnvgu7/public_html/sites/all/modules/views/handlers/views_handler_filter.inc on line 585.
  • warning: Declaration of views_handler_filter::options_submit(&$form, &$form_state) should be compatible with views_handler::options_submit($form, &$form_state) in /home/xnvgu7/public_html/sites/all/modules/views/handlers/views_handler_filter.inc on line 585.
  • warning: Declaration of views_handler_filter_boolean_operator::value_validate(&$form, &$form_state) should be compatible with views_handler_filter::value_validate($form, &$form_state) in /home/xnvgu7/public_html/sites/all/modules/views/handlers/views_handler_filter_boolean_operator.inc on line 149.
  • warning: Declaration of views_plugin_style_default::options(&$options) should be compatible with views_object::options() in /home/xnvgu7/public_html/sites/all/modules/views/plugins/views_plugin_style_default.inc on line 25.
  • warning: Declaration of views_plugin_row::options_validate($form, &$form_state) should be compatible with views_plugin::options_validate(&$form, &$form_state) in /home/xnvgu7/public_html/sites/all/modules/views/plugins/views_plugin_row.inc on line 135.
  • warning: Declaration of views_plugin_row::options_submit($form, &$form_state) should be compatible with views_plugin::options_submit(&$form, &$form_state) in /home/xnvgu7/public_html/sites/all/modules/views/plugins/views_plugin_row.inc on line 135.

賈伯斯揮灑出大師最美的一筆 - iPhone4S!9/7上市?

大爆料!

iPhone4S!9/7美國上市,「綁約、免費,空機、美金399」,九月七號上市後,一週內消費者拿到熱乎乎的iPhone4S。

你相信嗎?我相信!

今年以來十分關注iPhone、iPad動向,這是過去幾週持續閱讀幾十篇英文網站「謠傳」後所下的結論。

為什麼寫app的我那麼注意這事兒?嘿!iPhone賣愈多,我的app就下載愈多是必然的,衣食父母當然重要非凡。更何況,如果蘋果打不過對手,那麼幾年前從iOS、android、symbian三選一的決定就錯了,也代表著努力都白費了,我遇過不少app族從android跳iOS,也有iOS跳android的,或是iOS、android雙管齊下的。但我以為,資源有限,四處押寳,如同將大樂透所有組合買下,回收期望值遠低於投資。「不做什麼」比「做什麼」重要多了。所以我選擇在iPhone/iPad上的iOS寫app,時至今日:

我覺得蘋果有危機!

有危機?賈伯斯辭ceo,當然。但這不是危機的核心,真正的問題是競爭,看看下面這些新聞:

(1)8/15 Google買下motorola的手機部門(大家戲稱為Googorola),成為美國市場第二大android手機公司、佔29%,第一為宏達電35%、第三為samsung25%。
(2)8/26 Samsung Android智慧型手機Galaxy S II首度登陸美國。
(3)9/1 Samsung發表新一代平板電腦: Galaxy Tab 7.7 and the 5.3-inch Galaxy Note.

做莊的google自己下海成了googlerola,samsung攻勢一波波有如海嘯。看官們可能在新聞中看到的大多是蘋果市值步上全球第一、iPhone在2011預計銷售一億台..等等。殊不知,一般預測2011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四億,蘋果iPhone系列約一億 、25%,看來是個好消息,其實不然,因為剩下的75%、三億支,Nokia在2011 2Q出貨1700萬支,以其持續下滑的趨勢,我估算2011年Nokia應該不超過6000萬支,其他的全是Android,所以Android機是2.4億支,代表了android是iPhone的2.4倍。更糟的是,全球手機2011 Q2二強:Apple 2000萬支、Samsung 1700萬支,相差無幾,而且這是在Samsung Galaxy S II未在美國銷售的情形下的結果。

所以,蘋果的iPhone系列被推向了金字塔頂端。這是消費性產品的喪鐘,因為出貨量如果輸了,市佔率比不過,長期必敗,過去的例子,看看德國、日本發展相機產業的結果,即便一般的說法相機是德國人發明的(其實兩千年前中國墨經早已記載針孔成像),而今完全是日本的天下,這就是「消費性產品低價必勝」鐵律。這是蘋果第一大危機。

軟體方面,iOS、android雙雄爭霸,既然2011年android手機出貨量是iPhone的2.4倍,勝負已知,更何況還有別的平台,先不說Nokia的symbian、MeeGo,IDC剛出爐的預測:

---2015年之前,window phone將打敗iPhone,成為第二。Window phone所用的微軟Mango平台(取名芒果,效法蘋果,雖有些丟臉,不失為好的生意經),2015取得20%市佔率。

記得三十年前那個DOS嗎?之後成為Windows,即便不如Mac OS炫,PC卻一路將Mac掃入街角,搞得Apple Computer差點關門。Windows平台第一,Mac OS及Linux市佔率遠遠不及。Android、Mango、iOS是否有些相像?三十年前是PC,現在是移動通訊的手機、平板電腦。十年後,未知是何結果?這是蘋果第二大危機。

iPhone、iPod、iPad、iCloud、iMovie、iDVD…這些i次元產品成功的真正幕後推手,是app store,app store商業模式,app store應該會形成工業革命後影響最大的「智能革命」--任何人都可發揮其智能,行銷全世界。蘋果app store之前,就已有類似的store,例如:GetJar、Handango早就可以下載app,但是,蘋果的app store在2008年上線後成為典範,蘋果app store佔2008年下app載量的81%。根據research2guidance的統計,2008年有18個app store分別由OEMs(代工廠)、OS系統公司(操作系統公司、如蘋果或Google)、MNOs(如中華電信、台哥大、遠傳等電信營運商)創立,自蘋果成功後,app store如雨後春筍般地成長到2010年的57個,前一陣子聯發科似乎也想做feature phone的app store。但是,蘋果app store下載量的市佔率卻由2008的81%、2009的79%、2010的57%一路下滑,2011 1Q勉強回升至59%,據信是iPad成功造成的止跌回穩。這是蘋果第三大危機。

有三大危機!iPhone/iPad可說是蘋果的身體,iOS是心臟,app store更是其靈魂,身、心、靈同時出狀況,蘋果的危機真是大啊!究其原因,就是大家都想來咬一口這又香又甜的蘋果,先來了個機器人(Google的android,droid是機器人,也就是robot的俗稱,電影Star War裡,R2D2就被稱為droid,android拆成an droid就是一個機器人,有些不合文法,所以也可能是android發明人Andy Rubin取其名Andy前兩字母形成的),再來個芒果(微軟的Mango),還有symbian、MeeGo(Nokia的),這些要來偷咬一口蘋果的共同點 --- 便宜。

所以,危機的核心是「iPhone太貴了」!

對蘋果來說,低價的iPhone4S比iPhone5重要多了。 iPhone4S成功,才能將iPhone系列向往金字塔下層移動,打擊android及其他非iPhone手機,扭轉局勢,挽救蘋果,起死回生。

但是,奇怪了?

除了很久以前謠傳過「baby iPhone」、「iPhone Nano」、「iCloud iPhone」外,似乎話題沒了,過一陣子來了個謠言「iPhone4S」(也有iPhone4GS的說法),不過就是那麼一下子。近來都是講iPhone5,iPhone5謠言到這兩天”CNET「遺失原型機」”達到高潮。我想現在大家都在笑蘋果(也就是笑賈伯斯),玩這種「遺失原型機的老梗」,但是,我想9月7日一到、就笑不出來了。你我都知的「老梗」,聰明的賈伯斯怎麼會一招玩兩次,太沒創意!iPhone4「搞神」很高招,但是「搞神」的最高招就是「不」搞神,完全不提iPhone4S,9/7 投下原子彈iPhone4S。CNET原文8/31我就看過,我就猜,9/1號大家一定會報iPhone5搞遺失這消息,而且,大家會怱略「iPhone4S」這幾個重要字眼,這…正是賈伯斯所要的。CNET原文中也沒提iPhone4S,但有iPhone4及iPhone3GS字眼,iPhone3GS之於iPhone3G就完全是iPhone4S之於iPhone4,巧妙至極,我猜CNET根本心裡有數。

拼拼湊湊、大爆料,根據techcrunch專業科技網 one more thing .. 一文指出陰謀論,其重點是:

新的iPhone上市在即,9月7日就是那個D-day的謠言滿天飛,大家拭目以待生病的賈伯斯如何匯聚其畢生之力,畫龍點睛地揮灑出大師最美的一筆!

故事…

孫子兵法虛實篇有「我無形」這一招,全文是「故形人而我無形」,意思就是,讓敵人暴露行動部署,我方則隱秘行動部署,使敵人判斷錯誤。看看賈伯斯辭CEO的前後,各個公司無不爭先恐後上新產品、發表東、發表西,而大家對蘋果,心中一個大問號(?),蘋果呢?照理應該亂成一團!恰恰相反,不但故意放出賈伯斯辭去執行長後以「極簡身型」首度現身在公司門口以「示弱」外,iPhone4S絕口不提,拿個iPhone5「遺失原型機」老梗應應卯,成為笑柄(再度「示弱」)。

我猜,9/7 iPhone4S上市,一開戰,就一舉擊潰敵人。

賈伯斯清楚,在現在的情勢下,Googorola、Samsung Galaxy系列、Mango …,用蘋果新iPhone產品去打這些,新聞最多只能維持一則,更何況新iPhone比這些都晚上市。

只有「賈伯斯辭CEO、聯想其健康及蘋果的未來」才能吸引所有目光,果然,全世界的眼球都到了這一顆蘋果身上,並且長達數天,賈氏辭CEO一週前的Googorola早被拋到九霄雲外,兩天後的Sumsung Galaxy S II首度登陸美國也被蓋掉,注意:全球手機2011 Q2二強:Apple、Samsung相差無幾,所以Apple一定要蓋掉「Sumsung Galaxy S II首度登陸美國」的氣勢,讓美國消費者等9月份買新iPhone。賈伯斯辭CEO是其精心策劃(well calculated)的行銷手法之一,這是techcrunch網站one more thing ..一文的看法,也是我閱讀許多賈伯斯辭CEO文章中最令我信服的。

現在,說說為什麼「低價iPhone4S」9/7非得上市?

(1)北美一年最大的生意就是每年第四季Christmas sales,約佔全年一半業績,為兵家必爭。

(2)但是christmas sales的起跑點是感恩節(thanks giving),美國感恩節是11月第四個星期四,加拿大感恩節是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,感恩節的銷售是聖誕節Christmas sales的指標,感恩節大賣是決戰點。因而,台灣廠商代工的貨七月~八月一定要上船,九月之後出的都得空運才趕得上感恩節大賣。九月之後空運,表示,tier-1(一級品牌,例如HP、Dell、蘋果)約需2~3週才能將貨轉到如好士多..這種大賣場上架,所以是9/15~9/21之間消費者可買到,上架後,賣場大做廣告,消費者比完價,九月底、十月份購買。因此,iPhone4S非得在9/7上市,一週後消費者可提貨。

「綁約、免費,空機、美金399」的iPhone4S如此便宜有可能嗎?

--iPhone4的BOM(製造成本),iSuppli早已估算是美金$187,其實大量生產後一定比這個低(低得可怕),高科技有個不成文習慣,每年cost down 30%,所以iPhone4S成本絕對撐得住空機$399的價格。

如果,我說「如果」..,「綁約、免費,空機、美金399」的iPhone4S真的在9/7上市,果真可以大賣嗎?

---可以,美國聖誕節送禮大約兩百美金上下(男女有些不同),這也是為何$199美金訂價是個magic number,而且$199對美國消費市場代表的是 – 消費者對該類產品已有awareness。$199之下的$99美金更可說是高爾夫的sweet spot,產品一到$99,美國市場一定搶購。iPhone4及之前的各版「綁約、$199美金」都沒擊中sweet spot,所以球還打得不夠遠。若iPhone4S果真9/7上市,此時,最便宜的8G記憶體「綁約、免費」版,若再加上多些記憶體的「綁約、99美金」,「綁約免費、綁約$99美金」兩招一定造成瘋狂搶購!

iPhone4S是本文聚焦之所在,雖然蘋果iPhone、iPad似乎如日中天,賈伯斯知道其實危機四伏,看了以上一整段,大家就知道了。賈氏極簡是其成功的重大因子,生病的賈伯斯倒底是否會「極簡式地匯聚」其畢生之力,畫龍點睛地揮灑出大師最美的一筆(Jobs’ masterstroke)。

iPhone4S的上市,對蘋果未來影響深遠,大家拭目以待!